绝对零度 北京怀旧80S 低调务实 享受创业

北京小吃:四大秘诀让爆肚飘香百年

 

     北京人信息港

     ■探店之旅

  老店已有百年历史

  搜食地区:东城区

  搜食目标:和平里中街29号西德顺爆肚王

  每天出售爆肚量:200份

  每天出售调料量:300份

  人均消费:30元-50元

  提起北京的名小吃少不了爆肚,会吃的人吃爆肚喜欢吃老味道,这就不能不提地坛北门往西一点的西德顺爆肚王,这家店算起来已有一百年历史了。据说有位70多岁的老人来到这里,专门点了很少人爱吃的爆肚板,一次吃了两盘,喝了两瓶小二锅头,边吃边夸,这就是他小时候吃的那个味儿。

  地坛北门口的和平里中街平常行人不多,很安静,往西300米就是今年4月才更名扩张的西德顺爆肚王,门脸古朴,很有老北京的风味。店里装修也是古色古香,桌椅板凳均是硬木,盘碗等食具都是清一色的景德镇青花瓷。一到饭点儿,店里的客人总是坐得满满的,每个桌子上至少有两盘爆肚。据说爆肚要一盘盘地上,凉了就不好吃了。王维章老人和他的儿子都在后厨忙着,没空招呼记者。店里的服务员在前厅和后厨来回穿梭,不停端着一盘盘爆肚上桌。

 

  ■爆肚幕后

  不同品种各有讲究

  爆肚是个统称,它分羊爆肚和牛爆肚,牛爆肚分两种———牛百叶和牛肚仁;羊爆肚分9种———羊散丹、羊肚领、阳面肚板、阴面肚板、蘑菇儿、蘑菇儿尖、食信儿、葫芦儿、大草牙。爆肚王一般只做5种大众易于接受的品种:牛百叶、牛肚仁、羊散丹、羊肚领、羊肚板(阳面肚板)。

  牛百叶是牛的小胃,色泽各异,多呈现黑、黄、绿等。牛肚仁则是牛大胃上的脊梁,中间部分叫大梁,端部分开的叫三叉。大梁要比三叉嫩许多,所以爆肚王用的都是大梁。

  羊散丹是羊的小胃,由于羊的胃小,通常一盘散丹需要四只羊的胃,爆肚王的散丹切时相对较宽。羊肚领指的是羊大胃上的脊梁,通常一盘肚领需要六只羊的胃。

  吃肚领一定不要扒皮,吃就吃的是外脆里嫩,咬时脆,咬进后嫩。

  羊肚板指的是羊的大胃,口感发老,不好嚼,但真正好这口的主,最喜欢吃肚板。肚板薄,要切成块儿,爆时掌握好火候会出现一个“小碗儿”。您夹起小碗儿,舀上作料,嚼几下囫囵咽下,别有一番滋味。

 

  ■爆肚轶事

  梅兰芳用爆肚当夜宵

  爆肚王第二代传人王金良14岁从父亲手中接下爆肚摊,小但讲究的爆肚摊渐渐吸引了一些名门贵族。24岁那年,王金良在东安市场开起了自己的门脸儿,立了字号“西德顺”。店内一水儿榆木擦漆的家具,全是从天桥儿金钟庙的天成、广兴、龙顺等几家名字号里买的;碗和盘子都是清一色的“万寿无疆”;筷子是乌木的;讲究档次,此后西德顺爆肚王也越做越有名。

  达官贵人们吃惯了山珍海味,想吃吃清淡利口的玩意儿,就想起“西德顺爆肚王”来了。当时吃过爆肚王的有前清的纳中堂、伺候过西太后的“梳头刘”。吴佩孚也常上他儿那去,有一次还把王金良请到他的堂会上露一手。因为爆肚王挨着当时的吉祥戏院,北京不少文艺界名流也经常在店里出现。侯宝林出名前经常戴个纸盒制成的县官帽子,站在王金良的爆肚摊后面唱小戏、说相声;梅兰芳、马连良、程砚秋、小白玉霜、小蘑菇都是“西德顺”的老主顾。

  当年梅兰芳因为演戏来不了店里,梅兰芳的夫人就买好爆肚在后台等着,戏演完了,爆肚就给梅先生当夜宵。

 

  ■同形搜索

  金生隆爆肚餐厅

  金生隆的爆肚,依其牛羊肚不同部位分为13种。其中,羊肚板、羊肚葫芦、羊食信儿、羊肚蘑菇又称爆肚中的四样“硬货”,为爆肚“发烧友”酷爱。金生隆爆肚的作料不似其他店,分为爆肚作料和涮羊肉作料两种。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127号

  爆肚张

  庆云楼往南10米,街边有个极小极破的门脸,用的是一次性筷子里最便宜的那种,餐具也很不讲究,但爆肚特别鲜美。

  地址:什刹海前海东沿17号

  爆肚满

  爆肚满已有一百多年历史,陶然亭这家店据说是位于菜市口的爆肚满老店的亲戚。

  地址:陶然亭公园东门南侧路西。

  爆肚任

  味道很不错。

  地址:鼓楼东北角

  爆肚冯

  爆肚冯的调料属于北派调料,据说由70多种原料调制而成。

  地址:前门廊房二条39号

 

  ■店主发言

  四个要点不能马虎

  ●爆肚王第四代传人王欣

  甭管羊肚还是牛肚,一要鲜,决不能是发的;二是做工精细,摘、裁、切都是学问;三是爆,何时下锅,火候长短都有讲究;第四则是作料。作料不好,爆肚做的再好吃也没味道。爆肚王的作料由9种原料配成,除了酱油、芝麻酱、醋、香菜之外还有5种。芝麻酱要纯的,不能掺花生酱,否则容易腻,会遮了芝麻酱的香味;酱油和醋要瓶装的,品牌要固定,这样调出的作料味道不会变;香菜要选粗杆的,要能嚼出香菜的味儿,切得要粗细适中。老北京的口味多偏咸,现在人不容易接受,为了适应更多人的口味,我们又精心调制了一味配料———蜜汁。

 

  ■食客发言

  吃了要能讲出道道

  ●李先生,32岁,爆肚王常客

  爆肚也要会吃,不会吃的人顶多吃个牛百叶的脆劲儿,而会吃的人则各有偏好,别的根本不尝。会吃的人还能把各种爆肚的味儿全部吃出来、讲出来。什么是好,爆到几分,都能说出个一五一十。

  我有很多朋友都特爱吃爆肚,一口气吃个六七盘不成问题,而且速度极快,有的更怪,吃爆肚连调料都不用,白吃两盘。

标签:
分类:零度共享| 发布:赵克| 查看: | 发表时间:2007/5/7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赵克 Blog http://www.zhaoke.org/
本文链接:http://www.zhaoke.org/ZHAOKE/147.html

相关文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