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零度 北京怀旧80S 低调务实 享受创业

北京小吃---丰年灌肠

 

    打小住东四礼士胡同那会儿,没事就去隆福寺溜达溜达。现如今再到隆福寺,早已不见了摩肩接踵的景儿~连那个什么文化宫,也成了二人转专场。过去那会儿的隆福寺有点不亚于王府井的感觉,不知什么原因让这条街人气骤然下降,都说是隆福大厦内把火......

    整条步行街,从西到东唯一没变的就是丰年灌肠的门脸儿了。

    小时候的灌肠两毛五一盘儿,现在虽已然涨到了五块五,可内地道的味儿一点没变化。

    国营的老字号,进门交钱撕票(薄薄的一张小黄纸),拿着票去窗口取。小米粥,咸菜,生熟灌肠,门钉肉饼。

    有时候会从王府井溜达到隆福寺,就特地为了来盘灌肠。外焦里嫩,口感极佳,北京孩子打小儿就好吃这口。   

    丰年的蒜汁现在有些差劲了,时而吼咸吼咸,时而开水兑多了又很淡,看口味自己浇了~到这里,灌肠+小米粥就得活了,门钉肉饼没旁边白魁的顺口。

    环境、服务都是十来年前国营饭馆的样子,老北京传统小吃,像丰年灌肠一开50来年的是越来越少了。到了北京,逛过王府井后,应该溜达到隆福寺来盘丰年灌肠,体会下正宗地道的老北京小吃。

 

 灌肠
  灌肠是一种北京特有的风味小吃,早在明刘若愚所著《明宫史》中就有记载。清光绪年间福兴居的灌肠在京城小有名气,福兴居的掌柜被称为为"灌肠普",传说其制作的灌肠为慈禧所喜。老北京的灌肠以长安街聚仙居的最好。

  最初的灌肠是用猪大肠灌制进淀粉、碎肉制成的,后来随着历史的发展,灌肠的制作工艺发生了变化,改用淀粉加上红曲和香料灌在猪小肠中成型,而现在超市中能够买到的灌肠则把红曲和小肠都省去了,仅仅是用绿豆淀粉加香料灌制成型的一个长长的淀粉肠。
  灌肠讲究用猪大肠中练出的油炸制,因此正宗的炸灌肠闻起来总有一股猪大肠的特殊味道,但现在人们出于健康的考虑已经很少用猪大肠油来炸灌肠。炸灌肠的时候须先将成型的灌肠切片,在饼铛中炸至两面冒泡变脆,即取出浇上拌好的盐水蒜汁趁烫吃。
标签:
分类:零度共享| 发布:赵克| 查看: | 发表时间:2007/11/20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赵克 Blog http://www.zhaoke.org/
本文链接:http://www.zhaoke.org/ZHAOKE/269.html

相关文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