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零度 北京怀旧80S 低调务实 享受创业

淘宝前端开发人员透露改版的看法(转)


(转)淘宝前端开发人员透露改版的看法 (以下文字均转自淘宝前端相关开发人员文章)

不加班冲突

昨天因为不愿意加班,和一个项目经理Y发生了一些不愉快。Y的一部分理论是马云语录:“正常上班是正常的, 不正常上班也是正常的, 只有工作没有完成是不正常的。” 我坚持的是:“第一,在上班时间内,我肯定会努力解决问题,想尽一切办法。第二,如果上班时间内没搞定,对不起,家庭比工作更重要,我得先做更重要的事。”

现在想想,Y的确有Y的难处,但这件事情,不应该通过强制加班来解决。在阿里,加班是自愿的,也是无酬的。当员工的确不想加班时,是应该可以自由选择的。从加入淘宝一直到过年前,我几乎都是有求必应,有班必加。但人总有倦的时候,总有疲惫的时候,总有有想法的时候。我不想加班,Y却想通过加班来解决问题,这个矛盾,我也不知道怎么解决。Y我理解你的难处,但也请你尊重我的选择。

马云的加班论,我一直觉得是谬论,因为很难判定“一天应该完成哪些工作”。比如这个例子中,Y的理解是,今天要把反馈的问题都改完。我的理解是,今天把工作时间内能做的事情做完。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度,对“当天的工作是否完成”的判断是不同的,而且不存在对错。马云的不少观点,都是初看有点道理,细想却经不起推敲。

当然,这还和公司的体制以及绩效考核等有关,这些敏感话题,不多说。

淘宝改版的喜与忧

淘宝改版了,论坛上骂声一片。一天之内,长达300多页的反馈,的确让我们这些局内人很沮丧。我只说说“已买到/已卖出的宝贝”列表页面,从加入淘宝开始,就一直负责部分交易相关页面的前端工作,真的是很有感情了。

“已买到/已卖出的宝贝”页面,上次改版是08年6月份,回顾一下当时的公告贴吧。当时也有不少用户对新页面不满意,非常反对,要求恢复老版。和这次很多卖家的口号是一样的,只是这次反应更剧烈,有时想想,蛮戏剧化的(现在要求恢复的是当时极力反对的)。

关于网站改版,JavaEye的坛主robbin有过一篇很不错的分析。一般来说,改版要采取渐进式,一次不要发布太多功能,并且最好有个老旧并存,新版公测期。这两点,因为各种原因,淘宝这次明显没做好。但这和上层的决策有关,现在还难以看出好坏。改版的策略和方式,在此不多说(我这个小虾米也影响不了什么)。

我说一点能说的,以及我的担心:

首先,淘宝现在已然是个大象,很多新项目新功能都在开发中。淘宝鼓励做加法,同时大部分项目也只敢做加法。举个简单的例子,“已买到的宝贝”列表页面,“我要秀”功能,很鸡肋的一个功能,而且里面的页面都好久没维护了,就是这样一个大部分用户不会去用的功能,却死活去不掉,因为这牵扯到麻烦,可能有风险,于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下来,一直留到了现在。

这和我的理念有冲突,我推崇的是简单法则,我相信的是Getting Real. 我觉得保持简单,突出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淘宝应该做到的。小学,我们先学加法,然后才学减法,因为减法比加法更难。对于一个产品来说,减法更需要魄力。我亲爱的淘宝,什么时候,你才能学会做减法呢?(或许高层们比我看得更远更深,纯粹当我发牢骚吧。)

其次,淘宝已经是大象,大家都忙着新项目和新功能,对原有系统的一些问题,却不大愿意花费时间去改进。例子很明显,“我的淘宝”里面的页面,风格有好几种,统一“我的淘宝”,这件事情两三年前就有人提,但一直到现在,却没有人真正的把这件事情做起来。都忙着做加法呢,没时间做扫地的工作了。真诚期望淘宝什么时候能设立“默默无闻改进奖”,而不是仅搞个“轰轰烈烈创新奖”。(当然,我这里仅针对前端展示层。对于后台功能,比如这次改版,我相信对底层代码是做了很多重构和改进工作的。但每次进入“我的淘宝”,心里忍不住还是会痛一下。)

最后,在淘宝开发流程中,还是有非常多的不足。这次改版发布后的调整过程中,视觉和交互设计师的精心设计,比不上高层的一句话。种种情况,职责的不分明,有时真让人怀疑,这是不是淘宝。(很多公司都有这种毛病,但身临其境,还是让人很郁闷。)

对自己以及对公司的建议

1、加班要尊重员工自己的选择。如果的确需要加班,请选择合适的方式交流沟通。(我自己也做得不够好,性子有点急,以后一定要注意)
2、改版要慎重。一定要采取妥善的方式,尽早从最终用户中获取建议。
3、学学减法,我相信对淘宝有好处。
4、默默无闻的改进,有时比轰轰烈烈的创新更重要。
5、产品经理,项目经理,视觉设计师,交互设计师,要职责分明,要彼此尊重。
6、高层请在自己精通的领域指点江山,请不要轻易否定员工的努力,某些领域,你不一定比员工强,你的感觉也不一定对。

睡觉。昨天下雨,今天阴加雨,过些天,总会晴的。

标签:淘宝改版
分类:零度共享| 发布:赵克| 查看: | 发表时间:2009/3/9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赵克 Blog http://www.zhaoke.org/
本文链接:http://www.zhaoke.org/ZHAOKE/459.html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1 #ky
ky 第二,如果上班时间内没搞定,对不起,家庭比工作更重要,我得先做更重要的事。”

你认同么?
赵克 于 2009-3-17 18:59:59 回复
这主要看自己处于何种位置,所处环境以及心态。许多成功的企业在其创业阶段处于何种心态?列举互联网公司百度,李彦宏曾经说过,“我都分不清什么时候是工作,什么时候是生活了,你怎么跟我竞争?”百度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当然,公司的成功需具备相关综合因素,这仅仅是其中之一而已,但这个因素非常重要,任何事情都会有其原因。
2009/3/11 22:20:00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