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零度 北京怀旧80S 低调务实 享受创业

与IDGVC张总的午餐


    IDGVC合伙人张震先生4月底即开始约的这顿午餐,无奈不是自己不在京既是相关事物缠身,前几日终在中粮广场的一日本餐厅与张总会面。

    做为最早进入国内的风险投资公司,IDG是自己非常敬重的VC之一。无论是百度,腾讯,当当,土豆,还是携程,如家,汉庭,物美,时尚集团等等,IDGVC在不同时期均给与其支持。

    在互与沟通过程中,自己并不赞成张总对于垂直B2C增加手表以外产品线,并在现阶段以单纯提高订单数量为基础的相关建议。

    因为手表具有其相关行业特殊性及局限性。虽足够标准化并可追溯历史久远,但在国内的重复购买率较低。虽真正的品牌单品价格高于B2C行业的平均值并可保证单品利润,但其会受到相关环境影响,因其并不是必需品。

    单纯行业垂直B2C在国外并没有相关成功案例可参考。如卖鞋的Zappos,虽最终没有独立IPO,但也体现价值的融入到了亚马逊,这会给予国内鞋类B2C及VC们提供信心。

    哪个行业中真正的品牌会在金融风暴越演越烈的环境中还在不断提高产品价格已支持其品牌塑造?

    哪个行业中真正的品牌会不断的推出仅几千,几百,甚至几十枚的限量款式?

    在这个特殊行业中,单纯一味的销售获取运营主动权的机会比其它行业小得多。

    包括手表折扣网垂直B2C平台,其不会沦为品牌在网上的一个销售平台而越发的降低自身的竞争力。其会成为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推荐最符合其佩戴款式的手表,这不是以品牌排序,而是以符合度推荐。

    对于每年超过500亿的市场来说这是绝对诱人的机会,因其是绝对有机会IPO的市场。

    现阶段对于自己,真正的机会即在于垂直,垂直B2C仅是其中部分而已,通过行业入手,才会获得更多运营主动权的机会。

 

标签:IDGVC午餐
分类:零度创业| 发布:赵克| 查看: | 发表时间:2010/6/9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赵克 Blog http://www.zhaoke.org/
本文链接:http://www.zhaoke.org/ZHAOKE/504.html

相关文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1 #沙漠
沙漠 从文字中可以了解到,老赵有扩大经营范围之心,都想做百货了。
赵克 于 2010-6-15 20:55:31 回复
手表仅会做行业内之纵向垂直。
2010/6/9 8:58:50 【REPLY】
2 #我兜兜儿有糖
我兜兜儿有糖 加油!
小唐 于 2010-9-26 12:10:05 回复
恩,支持~

2010/6/11 15:20:50 【REPLY】
3 #执着
执着 成为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推荐最符合其佩戴款式的手表,这不是以品牌排序,而是以符合度推荐。
2010/6/12 17:37:33 【REPLY】
4 #支持
支持 支持,永远做最好!
2010/6/16 2:36:12 【REPLY】
5 #沙漠
沙漠 正如张震先生所讲手表并不是生活必需品。而且一大部分人对手表已经淡忘。同时,淘宝等平台充斥着大量仿品的手表。请问手表折扣网如何保持盈利并有重大发展呢?垂直手表行业有多大市场呢?每年超过500亿的市场能有多少会在网络实现呢?
2010/7/2 14:12:12 【REPLY】
6 #赵克
赵克 to 沙漠:这篇BLOG从第四段起是为什么不赞成张震先生建议做横向产品线拓展的原因。我们所了解的情况是,从05年起,手表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想起,甚至有时可以把“逐步”换为“迅速”,手表可以在诸多层面说是最好的“装饰品”,且是具备奢侈品明显特质的装饰品。关于其它平台充斥大量假表,那是这些平台的事情,我们需要告诉用户我们仅作正品即可。通过相关运营数据显示,其它平台的假表并没有对我们的发展产生任何影响。在最后的问题你已经发现了,手表每年有超过500亿规模的市场,事实上前瞻性与“预言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创业者须具备一定的前瞻力,但不要做“预言家”。去年国内最大规模的B2C做了40个亿,事实上的确很了不起,但这个数字还不及传统行业的零头,去年苏宁,国美销售额均超过1000个亿的规模。B2C们在现阶段还很“小”,很多事还需务实的一步步做,但正如温总理告诉大家的一样,电子商务的潜力是无限的^_^
2010/7/10 9:02:21 【REPLY】
7 #沙漠
沙漠 非常感谢赵兄详细的回答。最近也在研究一些手表类垂直的社区。发现爱手表论坛,以及名表论坛等都汇集着大量手表爱好者,而且这些人已经有了意见领袖的作用。我也研究了watchtop的论坛,感觉形同虚设啊,有一定人气但是没有运营。而且看您的行业网站群中并未有关于手表行业的一个垂直类社区(也许有但是尚不明显)。为什么手表网不建立一个垂直社区呢?引导消费引导手表潮流,同时也能为手表折扣网转化一定的订单。赵兄可否解答一下呢?
2010/7/10 19:49:10 【REPLY】
8 #赵克
赵克 to 沙漠:你所想的也正是我们垂直构架群中将要运营的,如果你有垂直社区运营经验的朋友可推荐可以直接与我联系。^_^
2010/7/12 23:58:44 【REPLY】
9 #沙漠
沙漠 很想加入你们的爱表网代理,但是了解了一下。除北京地区外部支持货到付款。这样的话代理很难做呀!
2010/7/22 14:33:32 【REPLY】
10 #钟跃民
钟跃民 随着国贸三期竣工,更多的外资企业会在京设立机构,首都的优越性不言而喻,相信很值会比手表折扣网有市场前景
周晓白 于 2010-10-28 14:17:10 回复
那是,博主还是很有眼光和前瞻性的~
2010/9/30 19:01:33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