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零度 北京怀旧80S 低调务实 享受创业

团购的五个月和五分钟



    Groupon模式在美国忽然间的兴起又在中国互联网中产生了像05-06年视频网站般狂热疯狂的抄袭。回过头来看,当年几百家视频网站现在只有优酷在美国IPO,还是亏损情况下上市。

    当各大门户及有资源的平台都开始推团购频道时,这个模式已然就变成了红海。红海就得拼了,腾讯从一个叫高鹏的老师手中300万元将GAOPENG.COM收购,这仅仅是序幕的开始。

    各大平台,楼宇,大街上,公交上铺天盖地的广告让整个互联网的广告费用水涨船高,ROI却越发难看。

    团购在多数情况下其实是好事,想想看,被爆料的50快钱跟DQ进来的一批券,放网上就买21,这种纯粹赔本赚吆喝的玩意我是用户来说我当然喜欢。

    拿那么多钱当然是要花的,要造的,要烧的,换来的是数据,值得称道的数据数字。像个游戏一样。因为团购平台的用户群忠诚度较低,比如我想团个东来顺的套餐券,一搜索,你这里没有别人那里有那我就直接到有的地方团即可。因为服务是一样的。团购也同样是平台模式。

    现在大家都要开放API,APP,开放应用,这当然也是互联网趋势。比如你可以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支付宝,财付通,360帐户包括QQ帐户等直接登陆平台购物,因为他们的接口协议已经对外开放,开放对用户来说是好事,但这又从另一个层面将团购平台用户忠诚度降到一个新的低点。

    这让团购导航们看到了合理商业模式的机会,3-4千家团购平台,全部集成到导航中去删选,这里面已经有运营的出类拔萃者,各个细节都在不断为用户完善中。他们这样做当然是为了黏住用户,让团购平台为团购导航平台服务打工。现阶段,一个好的团购导航平台首页一个位置500-800元一天,你还别嫌贵,还不打折。但即使这样你也根本很难买上。试想仅一个运营的出色的团购导航平台光首页满屏的推荐一天会有多少收入。

    团购平台们面临的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被夹在上游及下游之间,这之间会成为扯皮空间。亲身经历:去年10-22在糯米一高兴团了套儿时看的迪士尼动画片,49快。两个月后忽然想起,查找糯米客服电话,告知订单已经被经销商发货,随即再次等待并逐渐忘记。又过了三个月,跑到糯米团了4张卡丁车的券忽然发现那个订单,还是没收到,再次电话客服,这次索性告知一广州的电话让自己电话查询,电话过去后被告知明天与我联系随后杳无音讯。无奈,直接信了糯米网CEO沈总,很快回复,第二天糯米客服主管直接电话征求处理办法,退款毕。历时五个月的这个团购终于在五分钟的时间里落下帷幕。但我想,自己并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遇到此情况的用户,并不是每位用户都能直接联系其CEO处理解决,这并不是说没使用即退款,过期了即退款的问题,因为经销商发货情况团购平台无法确切掌控,团购平台与经销商的结算方式也让团购平台受到制约。这就是被夹在上游与下游之间的痛。

    所以自己在尝试团购的时候尽可能避免这些问题,会员卡绑定注册用户并提供完整的服务,包括售后,增值,积分等。产品线及物流完全由团队负责。相关环节由客服部门贯穿。

    不少做B2C的朋友对团购不屑一顾甚至嗤之以鼻,并提出团购不是电子商务的观点。但我认为团购是符合潮流及用户需求的模式,这个模式也仅仅刚刚开始,由于其门槛低,推广方式及渠道并不复杂,所以很快即陷入红海。但即使这样,还是可以找到差异化竞争策略。团购当然是电子商务,而且会与B2C们相互渗透。解决掉自己经历的“团购的五个月及五分钟”的问题,通过竞争及政策门槛使得一些团购平台出局,优化出真正可以为用户体现价值的平台,这才是真正Groupon模式所在。

 

标签:团购五分钟五个月
分类:零度观点| 发布:赵克| 查看: | 发表时间:2011/5/6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赵克 Blog http://www.zhaoke.org/
本文链接:http://www.zhaoke.org/ZHAOKE/538.html

相关文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1 #37摄氏度的水
37摄氏度的水 正解!
2011/5/8 23:04:02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