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零度 北京怀旧80S 低调务实 享受创业

经纬创投张颖:我不看好海龟创业团队

作者:经纬创投 张颖

    先重申一下,我从来没说绝对不投海龟这样的话,在中经合的时候没说过,到了经纬中国也没说过。但我的确说过不看好刚回国的海龟创业,因为我一直对刚回国的海龟在中国创业有很大的疑虑。尤其是近些年,我的这个疑虑越来越严重,对海龟创业团队的投资越来越谨慎。

  首先,不客气的讲,我认为现在海龟的质量越来越差,而草根创业者越来越强。差不多2000年的时候,远渡重洋回来的海龟们的确都是精英。那个时候,做不到真正的出类拔萃,拿全奖去美国顶尖大学读书是没有可能性的。张朝阳、李彦宏、陈一舟… 这个时代的海龟本身出国前就是难得的顶尖人才,在出国之前都吃过苦,充满理想。这一批英才到了美国,正赶上美国互联网发展的大潮,亲眼目睹甚至参与到VC支持下一个个.COM的崛起。以这帮人的聪明才智和远大抱负,很快就把在美国学到的东西搬回中国,拿投资,作企业,上市成了自然的事情。这时候多数的草根们压根还没明白互联网是怎么回事情,VC是怎么回事,只能干瞪眼白着急。2000年以后,出国读书的门槛已经低到不能再低了,只要有钱,哪怕小学没毕业也能出国读个野鸡大学,文凭照样印刷精美,回来也人模人样的。即便是哈佛、MIT、斯坦福回来的海龟,在我眼里,也是鱼龙混杂。这些人多半出国读书就是为了镀个金,在国外也找不到什么事情做,所以2005、06年开始大批回国。这一大批海龟与早期的海龟比,完全不是一个档次了。而国内的草根们,恰恰经过在中国互联网几年的历练,已经找到了感觉,积累了经验。信息传播的扁平化,也让草根大大开拓了视野。美国出来什么新玩意儿,第二天就冒出几十家山寨,草根们动作比海龟还快,成本更低,产品更好用,把VC们都看傻眼了。

  其次,整个互联网环境的发展,越来越适合草根,越来越需要草根,对海龟却越来越不利。先从网民来看,中国的网民数量几年间翻了一倍还多,这多出来的部分不是白领,不是北上广的名牌大学生,而是大量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整个互联网不再是所谓精英的网络,越来越大众化,生活化,草根网民逐渐成了主体。再看互联网的应用,几年间从Web1.0走到Web2.0,互联网与日常生活结合越来越紧密,不再是什么舶来品。博客、社区、交友、娱乐… 这些互联网应用都和中国的百姓生活、文化、思想紧密结合。甚至有些新的应用中国互联网已经走到了美国的前面。试问在国外享了几年清福的海龟们,能跟得上这形势吗?

  所以两方面一结合,我真的想不出海龟还剩下多少优势。去年经纬创投投资的10个团队中,绝大多数是典型的草根团队,只有少数是海龟创业团队,而且还是在国内摸爬滚打多年,积累了很多经验的海龟。伴着金融风暴,牛年到了,在这新的一年里,我和我的团队肯定还会见到很多的草根创业者,很多的海龟创业者。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不识时务者就是土鳖。无论是草根还是海龟,不懂得时务,不懂调整,不懂学习,那就是土鳖一个。草根我也会投,海龟我也会投,但是土鳖我绝对不投。下面分别选几个我想到的时务和一些建议,送给创业者们。

  给草根的:

  第一,执行力很重要,想到就去做,这是你们的优势。但同时要有战略的眼光,有长远的目标。因为有足够的执行力,所以我看到很多草根创业团队都能很快的把企业从0做到1,做到5,但大量的企业在这里停滞不前,做不到50,100。很多时候是因为企业的领导者缺乏战略眼光,一开始就看错了方向,或者一直只盯着眼前,对未来缺乏思考。

  第二,不要三心二意,要做伟大的公司,就一定要专注。现在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要比别人强,就得把一样东西做到极致,什么都做的结果就是什么都做不好。

  第三,要注意成本控制,但该花的钱也得花。草根创业者往往艰苦惯了,不仅自己能吃苦,也要求员工能吃苦,这对创业,尤其在早期非常重要。但我也看到不少草根创业者,企业规模已经逐步起来了,员工仍然非常苦,拿着行业平均1/3不到的工资,试问这样能招到足够优秀的员工吗,没有优秀的员工,企业还能走多远。

  第四,心胸放宽广一些,学会分享。独裁式公司治理在中国很普遍,一定程度上也很适合中国的环境。但是企业要想走的远,学会信任他人,学会分享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只有这样,企业的领导者才能聚拢起追随者。

  第五,不一定要追求最先进的技术,但一定要重视技术。很多时候,技术是一项长远投资,能带给你长久的竞争力,不要等到技术上出问题,跟不上的时候才后悔不已。

  第六,财务上尽早正规化。早点关掉小金库,清理账本,算算该交的税,看看还剩下多少利润,不要等到要融资了,要上市了才发现麻烦来了。

  第七,对自己的价值给一个公正合理的评估。想一想自己的价值到底在哪里,不要把自己看高了也不要看低了。从我的经验看,多数人把自己看的过高,这很容易影响到做事的心态。

  第八,诚信为上,尊重商业道德。业务上如此,与VC打交道也是如此。风险投资是个阳光的行业,而且圈子就这么小,想凭小聪明骗骗VC的钱?请你想清楚后果。不多解释了,不赚黑心钱,晚上睡觉踏实些。

  虽然不太看好海龟创业,但还是希望给海龟们一些建议,如果能够摆正自己的位置,踏下心来,机会还是有的:

  第一,重新认识中国市场,认识中国人。北京上海加起来只有几千万人,其他的十几亿人都在哪儿?中国的人均GDP刚刚突破2000美元,中国的手机上网用户有15%是军人和保安,中国的网吧里面有包间,包间里面有床… 这些对草根来说是常识的东西,海龟们要去虚心的学,否则你就成了土鳖,因为你不懂。

  第二,适应中国特色。也许你的产品真的很好,一定卖的出去吗?客户叫你干了这杯白的,你难道要说"sorry"吗?好,总算合同签了,你收的回来钱吗?怎么办?去告?在中国,超过50%的行业需要适应、理解中国特色。要不避开这些行业,要不就彻底做回中国人。

  第三,摆清自己的位置,控制成本从自己开始。前面说过了,哈佛、斯坦福,在我眼里不但没有高人一等,而且增加我的怀疑。海龟们请收起你的优越感,如果草根出门坐公交车,晚上在机房睡地铺,做的和你一样好,成本是你的1/10之一,我为什么要投资给你呢?

  第四,不要沉迷技术,赚钱是硬道理。很多海龟在市场已经损失殆尽的情况下,仍然强调自己的技术是多么先进,技术不能当饭吃,技术有了商业应用,有用户的认可才是好技术。

  第五,多和草根们交流。我看到很多行业都有自己的圈子,同业或相关行业的创业者经常畅谈创业感受,交流体验,相互取经。草根们天生有江湖气,天南海北一起聊的不亦乐乎。而海龟们往往很少参与其中。多和草根们聊聊吧,能学到很多东西的。这一条反过来同样适合于草根们,找个海龟聊一聊,说不定你们一拍即合成为创业伙伴也难说呢。

  最后总结一下,现在的互联网,是草根的时代,期待你们在新的一年中给中国的互联网带来更多的精彩。海龟们,到了你们卧薪尝胆的时候了,跟不上时代,你们就会被淘汰。

标签:经纬创投张颖创业团队海龟
分类:零度共享| 发布:赵克| 查看: | 发表时间:2009/2/8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赵克 Blog http://www.zhaoke.org/
本文链接:http://www.zhaoke.org/ZHAOKE/454.html

相关文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1 #一二一
一二一 说的很对
2009/2/15 3:10:55 【REPLY】
2 #言语
言语 分析的很对、很有道理、很理性!
2012/10/25 12:03:44 【REPLY】
3 #笔记本散热器哪种好
笔记本散热器哪种好 路过,路过,路过,

博主真有才~!
http://www.djfen.cn/ 2013/3/30 11:12:45 【REPLY】